评论:低利率下保险资金配置将何去何从?

  • 2016/11/1 15:14:46

  截至8月,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27387.93亿元,较年初增长13.95%。其中,银行存款22526.95亿元,占比17.68%;债券42891.07亿元,占比33.67%;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7639.89亿元,占比13.85%;其他投资44330.02亿元,占比34.80%。另类投资已超越险资配置债券的规模和比重,成为险资配置的第一大类资产。在低利率的环境下,投资风险管理难度大增,资产与负债的平衡已构成了重大问题。

  庞大的资金规模需要有效的配置,才能真正实现保险资产保值增值。据测算,到2020年,中国保险业年度保费收入规模超5万亿元。2014年-2020年,保险业新增可运用资金累计规模将超20万亿元。当我国经济进入“新常态”,利率中枢将在较长时间内持续处于低位,庞大的保险资金如何进行配置,在利率曲线上舞蹈的寿险业如何稳步前行?近日,业内人士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。

  保险资金投资承压

  “在2016年的低利率环境下,寿险业面临着保费繁荣、投资承压的新形势。”中国平安人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福俊表示,在负债端面临的形势,就是保险竞争力加强了,寿险业保费将保持良好增长,寿险业将面临着业务转型的压力。传统的准备金计提增加,利润承压。在资产端方面,投资收益率下降,利差损的风险和资产负债错配的风险增加,投资风险管理难度增加。这是大家在市场上共同所面临的问题。

  据认为,影响利率走势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,一个是短期利率的预期,另一个就是短期利率期限的溢价。两个加起来就等于长期利率。前者主要受货币政策影响,后者主要受投资者行为影响。需要提到的是,我国目前正处在债券市场开放初期,外围市场的收益率低洼阶段,我国长期债券毫无争议地要受到投资者的追捧。利率走势必将对寿险公司经营带来巨大影响。在利率下行时期,寿险公司将面临着利差损风险、再投资风险、资金流风险等多种风险,并带来较大的财务压力、偿付能力压力。

 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国际智库专家、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吴子指出,低利率环境下必须考虑的三大风险:一是不当销售。“现在有很多代理人讲,我只保证3%的收益,但是你可以相信,你将能够得到6%,但消费者能记住的是6%而不是3%,这就是不当销售的风险。”二是资产错配。最大的错配就是企业做长期投资,比如说投了房地产、酒店,然后许诺长期收益,但产品就是一年期产品。三是不出现偿付能力的问题。企业垮了,整个行业要买单,保险是基于信任的行业,除非整个行业能做好这方面的保证,全行业可能都会受到质疑。

  应协调资产负债平衡发展

  低利率环境下应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,坚持并时刻反思投资思路,坚持稳健低风险运作的同时,保持资产配置的高流动性和动态可调整性,在保证投资资产的基础安全性同时,确保异常事件出现时的反应速度。并且,“黑天鹅”既是危机也是机会,当市场波动率突然加大时,保有充足的流动性才有可能抓住机遇,赢取市场估值差异的超额收益。

  在低利率环境下,寿险资产负债如何协调平衡发展?重点是三句话:第一是资债联动,就是资产负债联动;第二是两端优化,就是资产端和负债端如何优化;第三是闭环机制。

  资债联动全面承担资产负债管理主体责任,是寿险公司经营的一个最后落脚点,所以必须要加强资产负债的联动。因为寿险具有周期性的经营特征。寿险公司必须通过资产负债管理主体责任的承担,对这两个经营结果负责。以前我们比较注重业务的获取,今后可能不仅仅是业务的获取,还有长期风险的管控。

  当前国内主流的寿险公司,都是以负债驱动资产模式为主。更多的是将经营的重心放在业务的开拓上。负债经营对资产管理的倒逼现象明显。也存在部分公司采取资产驱动负债的模式,而对业务的规模要求比较高,投资策略比较激进,经营波动性比较大。随着市场化改革深化,低利率影响的凸显,行业强化监管引导等因素叠加,将驱动寿险公司加速从单一驱动向两端联动的发展模式转变。

  资产负债管理的本质,是通过资产负债联动,来实现资产端与负债端在收益、风险、期限上的动态匹配和均衡。目前,产品定价与资产管理“两张皮”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。寿险公司需要建立包括投资、精算、销售以及财务等部门紧密配合的体系结构,形成上下左右联动的投资决策体系和内部沟通流程,将资产负债管理有效地贯穿于保险产品的设计、准备金的核算、投资策略的选择、流动性的管理等所有的业务流程,是一个全流程的概念,从而有效地推动资产负债匹配的协同。

  两端优化首先看负债端的优化。要坚持“保险姓保”,丰富保险产品的供给,大力发展长期保障型和储蓄利用产品,既能够促进居民的健康医疗、养老等消费升级的趋势,也有利于抵御经济周期带来的利率风险。另一方面,从自身的业务发展现状来看,潜力非常大。“我们自身也做了一个分析,在我们服务的客户中,拥有‘九张保单’的只有十万分之一,比例非常之低。也就是说,客户真正的个人保障和家庭保障是严重不足的。当然这背后也有能力的问题。”徐敬惠称。

  进一步丰富产品的形态,还要适度推动万能险、投连险等利率敏感型产品销售。寿险业必须逐步地确立起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,就是坚持稳健审慎的产品定价策略,有效管控负债成本,全面地考虑当前和未来市场投资的环境,管理和引导好保险消费者的合理预期,不能去夸大分红险、万能险的水平。

  从资产端的优化来看,主要是要配置结构的优化。因为寿险公司的资产长期收益水平,决定了公司价值和利润水平,所以资产端优化也是非常重要的。

  闭环机制以全面风险管理为核心,从产品原点出发,构建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。全生命周期包括了产品的设计、销售、结算、退出等整个过程。资产负债管理的闭环机制贯穿于整个公司的各条线、各个部门。负债成本是保险机构自主选择的结果,其取决于保险公司整体的风险偏好,也决定了保险大类资产配置的风险政策。因此,要从负债端开始,对保险资金进行精细化管理,确定所适合的风险承受水平。“偿二代”实施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,让保险业以风险为导向,建立风险偏好、风险预算再到风险限额、分解逻辑到层层落实的管理机制,通过风险层次的分析,形成风险管理清晰的系统脉络。

  

最新资讯 更多>

32076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2076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